BAAI CONFERENCE

为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世界人工智能学术高地,加强产学研协同,塑造连接世界人工智能产业与学术资源的中心枢纽,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于2022年5月31日至6月2日,召开2022北京智源大会。北京智源大会是人工智能领域内行盛会,于2019年10月首次召开,8位图灵奖得主,500位顶尖专家曾参与此项盛会。
    • 大会主席


    •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原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曾任金山软件CEO,微软亚太研发集团CTO,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并成为微软第一批“杰出科学家”。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和电气电子工程协会(IEEE)双院士,曾荣获2010年IEEE计算机学会技术成就奖和2012年ACM多媒体杰出技术成就奖,并获评2008年度美国杰出亚裔工程师奖。发表过近四百篇学术论文,编著过多本学术专著。自2018年起,在Guide2Research发布的世界顶尖计算机科学家排名中,蝉联中国大陆科学家榜首。

    •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自动控制学家,清华大学教授。主要学术方向为立体视觉和计算摄像学。长期致力于该研究领域的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在立体视觉和计算成像方面做出贡献,分别在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08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7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培养研究生及博士后近百名。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程序主席


    •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入选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和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信息处理和类脑智能,对高效视频编码标准和视觉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提出了脉冲视觉模型并开发了超高速脉冲视觉芯片和系统。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作为主要起草人制定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和IEEE标准20多项,授权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100多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序1)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两次(2012序2,2010序4)。

    •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计算机系副主任,清华-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获杰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网络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发表论文200余篇,拥有专利20余项。曾担任国际期刊ACM TKDD的执行主编和国际会议CIKM’16、WSDM’15的程序委员会主席、KDD’18大会副主席以及IEEE TKDE、ACM TIST、IEEE TBD等期刊编委。获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奖学金、CCF青年科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学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KDD’18 杰出贡献奖等。

    • 论坛主席(信息更新中)


    •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研究方向是自然语言处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重要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2项。曾担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智能技术与系统实验室主任、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亚太分会执委兼秘书长、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编委、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

    • 曾任IBM中国研究院院长,IBM全球技术研究院核心领导成员,是IBM中国研究院在中国本土成长起来而被任命的首位院长,也是首位女性院长,负责AI系统全球创新研究。她从事多年的系统架构、云计算、AI系统、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研究。 2019年5月,入选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


    • 鄂维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鄂维南院士在国际上率先提出“AI for Science”的概念,大力推动了 AI for Science 在应用数学、物理、化学、力学、材料学、生物学等多个领域的发展。他和合作者们开创了深度学习和微分方程相结合的研究领域,并把机器学习系统地应用到多尺度建模领域,在量子多体问题、密度泛函理论、分子动力学、动力学方程、连续介质力学等多个领域都做出了原创性突破。他和合作者依靠在科学计算、机器学习和高性能计算交叉领域的突出贡献而获得2020年高性能计算最高奖ACM Gordon-Bell奖,并受邀成为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一小时报告人。

    • 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习科学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才学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